新闻公告

观摩交流促发展,教学示范共提升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4-03-2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医学院于327日举办了一场教学观摩活动。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各教研室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中,李和教授精彩讲授了《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的神经组织章节。他不仅深入讲解了人体神经组织的组织学基础知识,还巧妙地将课程内容与最新的科研进展及社会实例相结合,旨在同时提高学生的职业、科研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特别地,李和教授以问题导向的方法教授神经组织章节,引入了神经示踪技术等前沿神经生物学实验方法。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也有助于培养未来的研究人才。他所坚持的将基础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形成了一个持续更新的“动态课程体系”,有效提升了课程内容的时代性,为培养研究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和社会经济背景下,李和教授运用多年教学经验,创新地采用了立体教学环境。通过结合课堂讨论和线上资源(如手机微助教应用)来加强知识点的巩固和拓展。他采用 “课前-课中-课后全覆盖”的教学模式,课前通过布置课前作业的形式进行,用任务或问题导向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掌握基础知识。课中开展参与式学习,解析深层次知识。课后通过作业训练,利用原理解决问题,达到归纳和灵活应用的目的。整个过程是由教师引导、学生为主体参与的学习过程,师生互动频繁,学习效果显著。该模式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学习和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

 李和教授不仅对人体神经系统理论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还引入了为神经科学的发展做出伟大贡献的获诺贝尔奖科学家,将科学家精神有机融人课堂教学,有助于引导肩负时代重任的学生领会典范精神,激发学习潜力与创造活力,并树立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终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好评。授课教师的精心准备和慷慨分享,以及观摩教师的积极学习和互动交流,共同营造了一个富有成效的学习氛围。医学院将持续举办教学观摩活动,全方位推广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以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并致力于打造一个高水平的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