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云南大学医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11-09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要求,结合本学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三、招生专业

本院2023年招生专业及导师详见《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

四、报考条件

(一)基本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基本报考条件。

(二)“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考生还须同时满足本院“申请-考核”制规定的以下报考条件。

1、外语水平要求

英语至少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四级成绩≥425分,或新托福成绩≥85分,或雅思成绩≥6.0,新GRE成绩≥130

有突出学术成果的考生,可不受此条件限制。

2、学术成果要求

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原则上应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或有专利、奖项、项目等成果。

3、科研背景

硕士学位的专业原则上应与指导教师所属学科相同或相近。

4、学历要求

全日制硕士毕业研究生。在境外获得学位者,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5、推荐信要求

考生须提交2封由相关领域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其中一封为报考导师的推荐信。

五、报名及考核流程

(一)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照《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报名无效。

(二)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2129日前(以邮戳为准)用邮政EMS邮寄向学院提交《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以下基本报考材料和“申请-考核”制指定材料:

1、基本报考材料

学院将按照《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对照检查考生各项基本报考材料。基本报考材料清单:

1)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2封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信》。

3)应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考生,须上传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

4)往届生报考须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在职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或《往届未就业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承诺书》。

2、“申请-考核”制指定材料

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并按照《2023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格式填写装订。

1)申请信

2)个人简历(带照片)

3)报考博士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4)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扫描件

5)学历学位证书或在学硕士证明

6)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8)学术、科研成果及各类获奖证书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9)符合报考条件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10)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开题报告)

11)其它与学术能力相关的证明材料

提交地点/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医学院教学办公室(1214

邮寄方式:仅接受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

联系方式:0871-65034636

联系人:郑玉燕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三)资格初审

1、学院成立由本专业3-5名博导或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的专业资格审核专家组。

    2、专家组负责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及其提交的材料进行全面初审,初审成绩为百分制,各部分成绩占比如下:硕士期间成绩10%,硕士学位论文20%外语20%,学术、科研成果50%,满分100分。初审成绩60分以下者取消申请资格。

初审成绩为资格性审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

根据初审情况、招生计划、报考情况、差额比例等,择优确定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四)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方式及时间

现场考核、笔试等将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入校审批和过程管理,有关要求届时提前通知,考生须保证联系方式畅通,配合学院提供相应材料。综合考核阶段如上级教育主管及卫生行政部门有新政策、新要求,将对考核方式作相应调整。

综合考核环节时间预计为12月份,具体形式、时间、地点等安排届时由学院通知。

2. 综合考核内容

学院成立由不少于5名博导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对通过初审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同一专业内按照报考导师录取,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中按照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综合考核成绩和各分项考核按照百分制计,满分1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科目、内容及考核方式如下:

具体的考核方式如下:

1)申请-考核外语水平:主要考核考生的英文阅读、理解能力。考核方式为英文文献阅读理解,中文概述文献内容。

2)申请-考核专业基础:主要考核考生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情况。考核方式为考生随机从专业题库中抽选两题进行回答。

3)申请-考核综合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对学科前沿的了解,考核考生的科研能力、科研思维、培养潜质等。包括考生对个人情况、以往的学习科研情况、博士阶段的工作计划设想等的PPT报告。

4)考核专家提问。

考核为现场或线上面试,时间30-40分钟。

总成绩计算公式及各项权重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百分制保留2位小数)= 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20% +申请-考核专业基础×30% +申请-考核综合能力×50%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综合考核中,学院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状况和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状况等,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此项内容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我校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要求的,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

按照各专业、各研究方向导师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材料初审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同一导师综合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中,若同时包含调剂考生,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六、其他

(一)对于在申请和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资格。

(二)确因疫情或其他特殊情况确实无法邮寄材料的考生,可通过电子邮箱发送报考材料,邮箱为546532840@qq.com。要求为:考生将报考材料扫描成PDF文件(文件名以考生姓名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

七、监督机制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专家组对“申请-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考核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考核结果等信息按《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及时公布。

3、实行复议制度。保证考生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资格审核小组和考核专家组进行复议。

电话:0871-65033837(云南大学校研招办)

0871-65033908(云南大学校纪检监察处)

0871-65034358 (云南大学医学院)

电子信箱:lihongliang@ynu.edu.cn

部门:云南大学医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医学院综合办公室(1315

邮编:650091

本文中未具体涉及的事项依据云南大学研究生院规定执行。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