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医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参加医学大讲堂学习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0-10-15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全力推进中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应运而生,医学教育大讲堂于1014日在北大医学部顺势开讲。大讲堂特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以:“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及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题做了讲堂第一讲。医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参加了学习。

吴岩司长首先从当前我国社会宏观背景与面临的形势出发,提出应变局、谋大局、开新局的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并提出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提质创新发展新时代,需体现根本质量、整体质量、成熟质量、服务质量四个质量要求。

吴司长指出,《指导意见》的出台既是前期工作的深化拓展,也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意义的重大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医学教育发布的最高层级文件,对医学教育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纲领性和权威性的作用,对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医学教育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整个讲座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宏微相济地阐释并深入解读《指导意见》,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阐释精准、指导性强,为云南大学医学院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指明了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