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医学院召开工作会议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1-10-18

2021年10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医学院陈孝平院长在呈贡校区新闻学院楼213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云南大学临床医学本科获准招生后,医学学科如何更好办学,建设发展举措、目标等有关内容,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周桐主持。副校级领导王昆华,附属医院院长兼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嘉,附属医院师资代表,医学院教师参加会议。


副校级领导王昆华首先作动员讲话,与会教师围绕云南大学临床医学学科的现状,办学理念,医学教学体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附属医院发展等内容发表了看法和建议。对如何开展好临床医学教学;医学精英教育的内涵;采用何种教学模式;如何加强临床医学与相近学科的交叉融合;新冠疫情后部分学科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如疾病谱的变化对各临床专科的影响;如何加强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新医科理念学习;医学生临床思维、医生科研思维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而广泛的讨论。会上陈院士认真聆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


陈院士首先从我国医学教育发展历史,临床医学专业培养学制设置历程,医学精英教育内涵,医学教学授课模式发展,新冠疫情对医学教育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与指导。同时针对各位教师发言中的问题、意见建议、困惑给予了回应解答。


陈院士强调云南大学医学院举办的临床医学是5年制本科,其目标是培养能够胜任岗位需求的优秀临床医生,也是长期以来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主体,应明确这一培养定位。医学教育模式形式丰富多元,包含以学科基础、以器官系统整合、以学科交叉整合等课程教育教学模式等,这些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进行过尝试,实践证明,以学科为基础、在适当的学习阶段进行基础与临床的整合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当前临床医学本科教育教学的主流。


陈院士还对专业增设,相近学科师资力量的整合,教学集体备课,加强师资和国内外高水平医学教研队伍学习交流等内容进行了指导与建议。